坚持做好疫情防控 打出文化服务“组合拳”

来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0-05-23 17:51:58 字体:  

  全面战“疫”期间,黄山市各公共文化场馆时刻不停歇,持续推进“线下+线上”服务,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普遍认可。

  一是线下限流,线上引流。为有效避免人员聚集,该市各公共文化场馆严格按日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室内活动场所瞬间流量不超过最大瞬间流量的30%的要求,采取一系列人员限流措施。如,采取实名预约、智慧引导等手段,对进入人数进行控制;采取分时段、间隔性办法对进入人员进行疏导、分流。为弥补因限流带来的不便,各公共文化场馆强化线上服务,引导市民在线上参与活动,有效缓解了人员聚集性风险。

  二是线下中断,线上跟进。按照疫情防控期间,原则上不举办线下讲座、培训、演出、比赛等人员聚集活动的要求,该市各公共文化场馆以线上举办活动为契机,推出了: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举办了“心随手动 福寿如意”线上剪纸活动,邀请了徽州剪纸传承人——吴笑梅女士授课。男女老幼齐动手,贴起窗花,感受到浓浓的年味。4.23世界读书日,黄山市图书馆举办“趣品诗词 涵养心灵”诗词线上竞答活动,用诗词为抗疫加油,让抗疫的日子变得温暖、坚定而充满力量。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用声音传递抗击疫情的必胜决心,黟县文化馆开展“以声传情 共抗疫情”线上朗读比赛活动。比赛吸引来自三区四县及合肥市的25位小选手参加,孩子们以诵读方式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讴歌了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各界抗疫英雄,用自己的表演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贡献。

  三是齐聚用力,助力抗“疫”。为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各公共文化场馆充分利用提示牌、LED显示屏等,引导群众了解支持配合防疫工作。同时,强化线上宣传普及,黄山市文化馆依托微信公众号推出疫情防控公益知识库;由安徽省公共图书馆联盟与黄山市图书馆共同主办、e博在线承办的“童心抗疫,从我做起”少儿简笔画创作展示活动,让孩子们用画笔和童心致敬疫情中的抗疫英雄,勾勒大家心中的爱与期盼;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抗疫一线 最美青春”五四青年特别活动,激发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祖国建设。

  黄山市各公共文化场馆将继续秉持面向社会,服务大众的理念,坚持一手抓场馆开放,一手抓线上活动,为市民提供更优质、更丰富的公共文化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