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提升执法监管效能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时间:2020-08-04 10:18:50 字体:  

  针对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导致的不良后果,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坚持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与规范市场秩序、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相结合,不断加大网吧市场、网络文化市场监管力度,坚决打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行为及不良网络内容,通过一系列执法监管举措,有效地遏制了网络游戏及互联网不良内容对青少年的危害,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强化日常执法监管。坚持“重点查、查重点”、“反复查、查反复”和错时执法检查,结合网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建立了主城区文化市场网格化管理和“区域轮动”执法检查,采取“1+N”的办法,把高新区、亳芜产业园区、谯城区三区划分为4个片区,由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所辖4个大队分区监管,不断完善日常检查制度。2020年以来,亳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依法查办违规网吧7家,办理网吧市场举报投诉70余件,罚款1.8万元,停业整顿1家,责令整改12家,警告15家。

  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今年以来,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举办了网吧行业业主座谈会、高质量发展大会、暑期专项整治推进会等不同形式的会议和培训;发放《致网吧经营者的一封信》,组织拍摄《网络沉迷—警示录》公益微电影,正确引导青少年对待网络游戏;通过媒体公布文化市场“12318”举报电话、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提高经营业主的主体责任意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网吧市场管理,努力实现文化市场管理群防群控,提升监管效果。

  突出监管网络文化企业。紧抓内容监管这一重点,强化网络游戏、网络表演和网络演出剧(节)目的内容监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加强内容自审,对网络不良信息实行“零容忍”。2020年以来,办理互联网出版案件2起,约谈网络游戏企业1家,警告1家。

  创新市场监管方法。一方面抓好信用体系建设。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联合工商部门落实“黑名单”制度管理工作,切实加强对网吧经营业主的教育引导。另一方面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开发现场执法检查的信息查询APP软件;对全市所有经营网吧安装“翔天净网”软件,有效屏蔽了低俗、色情等违法网站,净化网络空间;探索实施网吧人证合一智能系统、视频监控统一监管平台,以提升信息化水平。

  畅通举报投诉渠道。针对“12318”文化市场举报电话接听、“12345”市长热线转办、市民论坛、来信来访等不同形式的举报案件,做到“有报必查,有查必果”,今年以来,市本级文化市场接到网吧领域举报投诉70余件,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