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三路并进”打造非遗文创集市助力“线上线下”消费

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0-08-11 16:15:15 字体:  

  今年以来,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进一步活化非遗资源利用,加快推进“非遗+”产业发展新模式,打造非遗文创集市。

  深挖资源“找出路”。开展第二次全市非遗普查,摸清全市非遗项目基本情况,活化非遗资源利用。全市现有2项国家级、22项省级、44项市级、202项县级非遗项目,21家非遗类文化企业,7家非遗工坊(企业)开通电商销售。

  搭建平台“稳销路”。通过网站、滁州文旅等网络新媒体推送7集“非遗滁州”系列影像展。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27项系列活动,为非遗产品搭建线上线下展示、销售平台。积极推荐滁菊、雷官板鸭、秦栏卤鹅参加省级非遗日直播销售。2020年上半年,金玉滁菊、施集绿茶、雷官板鸭等7大非遗产品线上销售额达95.23万元,线下销售额达727万元。

  融合发展“拓新路”。将非遗项目融入大明文化、儒林文化、孝文化等本地文化资源,推出“非遗小镇”等主题旅游景区。结合“琅琊山庙会”、全椒“正月十六走太平”、二郎庙会等重大节庆日打造本地特色民俗品牌。从276件文创作品中评选出38件本地“不得不购”的非遗文创产品、“不得不吃”的老字号非遗美食和“不得不看”的本地非遗展演,形成具有滁州特色的“非遗+”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