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说宣城旅游“数”描游客画像

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0-10-22 09:36:56 字体:  

  为加快宣城旅游智慧化、数字化建设,为宣城文旅更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宣城全域旅游创建提供决策依据,10月14日,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上线客源结构综合分析平台,对中秋国庆假日期间宣城市旅游接待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并通过多平台、全媒体发布了《宣城旅游大数据专报(第一期)》。

  建设分析平台,助力智慧旅游发展。国庆中秋双节前夕,建设完成了客源结构综合分析平台。该平台可对来宣游客来源地、驻留市场、景区游客量、影响力等信息进行系统分析,为全域旅游发展决策提供参考。积极利用综合分析平台优化旅游数据统计工作,通过技术手段弥补传统统计方法的短板,较传统的统计数据内容更丰富、分类更具体、画像更精准,能够更好的服务决策。

  深度挖掘数据,支撑全域旅游发展。为摸清国庆中秋假日游客具体情况,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策划设立了宣城旅游总体概况、景区排名分析、游客画像、未入景区游客、客源地分析五大分析模块。优化数据取样点位设置,除A级景区外,对全市范围内热度较高的非A级景区、文旅融合项目、精品民宿等设置点位,紧跟市内旅游热点。节后获取相关数据后,第一时间组织旅游大数据分析人员对数据进行去噪、整理、挖掘、分析,不断扩充分析的广度和深度。下一步,将根据分析情况,充分运用数据成果,为“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规划编制、精细化市场营销、全域旅游发展重点、择优扶持文旅企业等工作提供助力。

  推动成果转化,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将大数据报告内容同时在微信、微博、网站等平台传播,扩大宣传面,提升宣城旅游大数据的影响力。在数据分析中专门设置长三角区域游客数量统计模块,专题汇总长三角游客来宣游览人数、各省游客热门目的地、旅游偏好等信息,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文旅工作提供数据辅助支撑,服务旅游营销、线路组合、项目建设等决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