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沉浸式”服务让文物景区“活”起来

来源: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时间:2021-01-26 09:52:42 字体:  

  为提升文物景区的游览体验,激活文物历史文化内涵,亳州市在各文物景区打造“沉浸式”游览模式,让游客从“游览者”变为“参与者”,回首历史、感受文化,让文物真正走进游客内心,增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从回首历史到身临其境。在曹操运兵道景区,工作人员一改过去的西装革履,身穿曹魏服饰打造历史的“沉浸式”接待。游客也可以换上古装,在运兵道内感受金戈铁马、在亳学堂内体验拓片制作,让自己更快地走进历史。目前,花戏楼、南京巷钱庄等景区也都按照“沉浸式”的体验模式进行了服务提升,让游客从回首历史变为身临其境,让服务从单向的信息传输,变为历史文化的高度互动。

  从讲解员到演员。“工装”到“古装”,改变的不仅是表现形式,更多的是服务理念的升级。此举让讲解更有历史感,就像是向游客介绍自己家里的事一样,更加亲切自然。进了景区人人都是演员——这是文物景区提出的接待工作新理念。结合自身文化特色开展大培训、大学习,学讲解、学接待、学历史、学表演……如今的文物景区,既是是售票员也能为他们讲解历史文化,游客走进的不再是景区,而是历史。

  从被动游览到主动呈现。理念更新、服务提升……随着“沉浸式”游览体验的探索实施,各景区纷纷策划小型互动演出节目。走进景区,游客可以是一代枭雄曹操,可以是运筹帷幄的钱庄掌柜……通过这样的互动体验,让文物景区的历史文化从被动游览变为主动呈现,让游客在寓教于乐中更加深刻的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下一步,亳州市将依托“沉浸式”旅游服务,在“谋活动、谋参与、谋体验”上下功夫,探索更多更好的历史文化承载形式,全面激活文物的历史文化内涵,让文物真正走进游客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