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显成效

来源: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时间:2021-01-27 08:20:38 字体:  

        淮北市积极推进全市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市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全市442个行政村(社区),村(社区)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434个,覆盖率达98%。
        织好基层文化保障网  坚持规划先行、科学推进,以市委办、市政府办文件制定出台《淮北市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淮北市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2018—2020年)的通知》,配套出台《淮北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淮北市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目录》《淮北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等若干文件,将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纳入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城乡规划中。始终将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作为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全市村(社区)及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奏响阵地建设进行曲  发挥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优势,积极整合基层公共文化资源。以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依托,推动建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室,不断提供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加强村(社区)公共图书借阅服务,整合农家书屋资源,纳入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管理和使用,全市277个行政村数字农家书屋建设全覆盖;积极组织群众开展体育健身活动,建设14个农村足球场,实现全市行政村健身器材全覆盖。全市434个村(社区)已建成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标准统一、服务规范的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成为该市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
        搭建人才队伍金字塔  定期开展基层文化工作者专业培训和指导,重点对村(社区)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的各乡镇(街道)文化站长进行业务指导。2020年,共举办4次线下基层文化工作者培训班。组织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长、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国家文旅部举办的“公共文化服务助推乡村振兴”“乡村文旅融合发展”等基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队伍线上培训班。邀请国家一级编剧、安徽省舞协副主席金明对杜集区各村(社区)100余名腰鼓骨干进行培训,不断提升基层群众文艺骨干的业务水平,弘扬民间艺术。2020年,淮北市共有30人被评为“全省乡村文化带头人”,1人被评为“全国乡村文化旅游能人”。目前,该市已建成的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立足于基层文化服务的工作实际,基本形成“1名专(兼)职人员、1—2支文艺团队、1支文化志愿服务队”的基层文化服务队伍。
        完善群众文化供给链  利用宣传栏、展示墙、文化课堂、道德讲堂以及网络平台等方式,积极开展党的最新理论政策、文明村(社区)创建、艺术普及、全民阅读、法治文化教育、科学普及等宣传教育,传播科学文化知识,提高群众综合素质。依托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结合中华传统节日、重要节假日和重大节庆活动等,全年组织开展读书征文、文艺演出、体育健身竞赛、乡村春晚等文体活动2101场次,相山区三堤口乡村春晚被评为“全省优秀乡村春晚”,开展送戏进村活动277场,农村电影放映3422场,采购更新图书29892册、报刊两类共470册,极大丰富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