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县积极推进全域旅游打造乡村振兴“绿色引擎”

来源:马鞍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1-03-30 11:13:40 字体:  

  和县依托自身丰富的山水资源,优美的生态环境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全域旅游景点和特色乡村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谋划布局全域旅游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绿色引擎”,实现旅游扶贫富民。

  编制全域旅游规划。围绕“山水交融:和美的生态休闲福地”、“缤纷健康:生活的旅游目的地”、“最美廊道:倡导全域慢行慢生活体验”目标定位,,规划“3218”三区:北部山地温泉度假片区、东部沿江生态文化片区、西部乡村休闲农业片区;两心:历阳全域旅游主中心、香泉全域旅游次中心;一环:和县全域旅游发展环;八板块:鸡笼山—半月湖综合旅游区、如方山运动休闲旅游区、香泉温泉旅游区、乌江文化旅游区、历阳古城旅游区 、天门山文化旅游区、功桥农旅休闲旅游区、蔬菜主题公园体验旅游区的空间布局。

  深度融合产业发展。积极发展乡村民宿、旅游健康小镇等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目前已打造香泉桃花源、王店民宿等精品民宿,争创香泉特色小镇。其次,发挥“旅游+乡村”、“旅游+农业”的优势,系统盘点各乡镇乡村资源及农业产业种植分布特色,建设林海生态园、茗闻天下精致农场、玉龙猕猴桃有限公司等休闲农业示范基地,创建省级旅游乡镇4个、省级旅游示范村4个、市级文化旅游村庄12个、申报星级以上农家乐30余家。

  精心策划旅游活动。成功启动“万名南京人游和县”仪式,开通南京赴和县旅游直通车,并与南京莫愁旅游联手推出“南京出发”等多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以新建村、长建村、绰庙村为主线开展乡村游活动,已连续输送8次班车,共计2000余人,进一步增强和县乡村旅游品牌活力,扩大旅游品牌在南京的影响力。

  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在全县重点路段新设立交通指示牌6块,维修更换了19处破损旅游指示牌,进一步满足自驾车游客的认路需求,完善了全县公共旅游服务体系。2020年改建旅游厕所6座,有效提升全县旅游的整体服务质量,优化旅游目的地的对外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