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图书馆“3 +”做优服务 打造城市书房

来源: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时间:2021-04-07 16:40:02 字体:  

  淮北市图书馆始终秉承“以读者为中心 为读者服务”的宗旨,不断拓展服务范围,创新服务形式,精准提升服务效能。

  “信用+”创新服务模式。该市图书馆积极探索“图书馆+信用”管理模式,读者服务不断升级创新。启动读者借阅信用积分管理系统,通过实施借阅信用积分制管理,把传统借阅模式与创新服务理念相结合,进一步激发读者阅读的积极性,提高纸质文献资源的利用率。联合该市人社部门开通社保卡“一卡通”图书借阅服务,为我省率先推出该服务的地市级公共图书馆,实现了全方位、多渠道为读者提供更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将支付宝芝麻信用应用到图书借阅服务,芝麻信用积分达550分以上读者,可通过支付宝芝麻信用平台自动生成虚拟借书证,免押金“零门槛”享受图书馆的借阅服务,满足读者多渠道的图书服务需求。

  “网点+”拓宽服务路径。为进一步倡导全民阅读,不断完善淮北市公共文化网络化服务体系,该市图书馆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强化阵地延伸拓展服务末梢,相继开展流动图书服务点进学校、进乡村、进企业等“九进”活动,把图书送到群众身边。截至目前,已建成大高村小学、南山村、消防支队、公安局、交通银行等流动图书服务点15处。今年以来,积极推进“相城书房”城市阅读空间建设,配备自助图书借还机,配置纸质图书3000余册,让市民就近就能享受图书借阅服务。目前,该市蓝宇广场城市阅读空间已建成,市一小城市阅读空间正在建设中。

  “空间+”改善阅读环境。围绕馆舍空间的现代化、人文化、场景化,该市图书馆不断进行改进、探索,积极拓展全民阅读服务空间。对三楼期刊阅览室进行空间整合,新添置阅览桌10张,可容纳读者四十人。封闭改造二楼开放式自修室,不断改善读者阅读环境。假期高峰期间,通过开放会议室、延长馆内开放时间等举措,尽最大努力满足读者需求。今年以来,该市图书馆充分利用一楼大厅和三楼过道,新增设260平方米读者休闲阅读空间,给广大读者提供一个舒适、温馨的学习环境,不断满足读者对图书馆多元化、特色化服务的需求,该项目正在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