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扎实推进特色旅游名镇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1-05-27 11:10:13 字体: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立足自身职能,积极推进特色旅游名镇工作,激活乡村旅游潜能,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政策走深走实。在全省首批特色旅游名镇评选中,宣城市共有8家乡镇成功入选。

  谋篇布局定基调。乡村旅游发展首要就是一个明确定位,宣城市各旅游名镇提前谋篇布局,对自身优势准确定位。宣州区水东镇形成“一花七叶”水东旅游布局,以水东古镇为主干,形成了一个统一的水东大景区;郎溪县重点构造“一环两湖三片区”,以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为蓝底,充分发挥美丽公路串联作用;旌德县积极打造独一无二“六色白地”旅游目的地,以特色产业塑造多彩白地。

  设施建设具规模。为进一步提升游客旅游体验,宣城市各旅游名镇扎实推进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水东镇从景区logo、标识标牌、导游图、全景地图、引导系统等标识导览系统统一设计,凸显水东形象,建成侵入式全景VR体验馆,再现古镇历史风貌。郎溪县结合观天下景区品质提升和5A景区创建,以5A景区的硬件标准进行基础改造,提高景区南门综合接待服务能力,同时筹划旅游服务型加油中心、驿站公厕、景区和集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绩溪县小镇实现100%集中安全供水,自来水普及率已达100%,水质常年保持二类以上,80%生活区域实现了污水集中处理。建成上庄文化展陈中心、徽雕文化园等传统文化活动场所,建成旅游公厕3个。

  产业融合促发展。积极发展“旅游+”发展模式,结合各旅游名镇特色产业,以旅游发展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同时也反促进旅游业更进一步。水东镇根据当地特色蜜枣产业,推出水东甜蜜小镇旅游形象,同时在古镇老街布局蜜枣加工、枣木梳制作、传统食品、本地土特产等商业业态。姚村乡重点培育茶叶、闷酱、笋干、杨梅、板栗等为代表的农特产品产业,整合村级现有旅游公司和村级供销平台,搭建产品销售互联网平台,统一旅游商品标志,加强旅游商品品牌建设。榔桥镇积极发展木竹特色产品加工,结合宣纸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文房四宝文化创意体验区、牛岭水库旅游度假区和中国木梳之乡。白地镇发展以砚文化为突出代表的文化旅游产业,形成集砚矿开采、砚台研发、生产、销售和文化研学旅行服务的综合性文旅产业集聚地。

  宣传营销扩影响。宣传营销让旅游名镇被更多游客知晓,宣城市各旅游名镇积极向长三角乃至全国推广乡村美景,助力乡村旅游提质增效。姚村乡积极邀请马蜂窝旅游达人探访姚村秘境,推广自驾游路线,配合云游新媒体进行姚村乡云游库数据信息采集,整合乡域内旅游元素,扩大旅游影响力。榔桥镇通过多次电视剧、电影拍摄取景地推介平台,不断扩大全镇影响力,相继在黄田景区拍摄了《大江大河》、《梦在海这边》《云雀》等剧片,展现了众多黄田美景,大大提高了全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桃花潭镇成功举办中国·桃花潭龙舟赛、桃花潭畔国际诗歌赛等大型赛事活动,吸引了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和民众关注,桃花潭端午节龙舟赛更是连续6年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