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先、实、活、严”四字诀 扎实推进“送戏进万村”暖民心

来源: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1-05-28 10:38:21 字体:  

  宿州市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工作方式为广大基层群众提供优秀的精神食粮,念好“先、实、活、严”四字诀扎实推进“送戏进万村”工作,确保演出从民愿、顺民意、暖民心。

  突出“先”字抓谋划。市局于第一时间启动、最大力度推动,去年11月即召开全市文化惠民工程推进会进行部署落实;制订任务书、绘好时间表,印发《宿州市2021年“送戏进万村”工作作战图》要求各县区今年2月初全面完成招标采购并开始演出;找到切入点、争抢上风口,梳理重点环节、做好全程把控,提前进行监管人员业务教学、宣传报道写作、视频拍摄规范等专题培训20余场,在“节骨眼”上使力气、在“关键点”上下功夫确保演出工作节节相连、环环相扣、步步到位。

  突出“实”字抓引领。系统化设计,健全完善“市级统筹、县区实施、乡村监管、演出团体落实”四项联动工作机制;链条化布局,按照工程总量和时间节点分解出86项具体任务,实现工作流程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体系化推进,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吹响“冲锋号”、按下“快进键”,截止5月20日完成“送戏进万村”演出任务791场,占全年任务总数的66%。

  突出“活”字抓示范。围绕“群众更喜欢”,提升新戏占比,要求中标单位提升反映国家政策的时代风貌的剧目数量,演出如《巾帼英雄杨开慧》、《扶贫英模曾翙翔》和《半条被子》等一批大戏新戏,受到群众热烈欢迎;围绕“群众更方便”,确定演出时间,选择天气适宜的农闲时节及节假日进行演出,严禁在炎热或恶劣天气情形下演出,保证观演群众参与率和上座率;围绕“群众更舒适”,周到细致服务,采取多形式多样化宣传手段提前公布演出时间地点,在演出现场提供遮阳棚、小板凳、茶水口罩等服务,让大家身心愉悦观看演出,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突出“严”字抓落实。扫除“拦路虎”,全市采取党组成员包保和县区交叉互查等双层督查机制,每月不定期对各县区开展督查暗访,重点查看资金使用、演出进度及群众参与率和满意度情况等台账资料,对于督查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定时反馈,不断提升演出惠民实效;打通“中梗阻”,要求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村部管理员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到场全程监管,仔细核对演员表和节目单,审核演出回执单和群众意见反馈表,对于出现违约问题的院团及时处罚并纳入全市信用平台黑名单,切实提升演出院团履约能力;避免“断头路”,各县区安排专人负责演出视频上传和信息报送工作,市局加强对“送戏进万村”平台信息审核,及时收集整理工作亮点和特色做法广泛宣传,实现对送戏演出的动态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