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 赓续红色血脉

来源:铜陵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1-06-01 15:50:32 字体: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铜陵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读红色经典、唱红色歌曲、演红色剧目、讲红色故事、绘红色画卷、放红色电影、走红色之旅七个版块系列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浓厚氛围。

  “读红色经典”——激发爱国热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史、军史为主要诵读内容,市图书馆开展了“红色记忆——中国共产党铜陵党史介绍”、《百年党史回眸》知识竞赛及分享会、“读原著 学党史党员诵读等活动,枞阳县图书馆设置了“红色阅读”红色经典读物专架,自主题活动启动以来,各级图书馆、全民阅读点、农家书屋等组织开展各类阅读分享会、经典朗诵会、读后感征集、知识竞赛等活动21场次,1.6万余人次参加。通过品读“红色经典”,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增强“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意识,有效激发了社会各阶层爱党、爱国热情。

  “唱红色歌曲”——咏颂丰功伟绩。以红色经典革命歌曲和改革开放歌曲为主要传唱内容,市文化馆组织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奋进复兴进程——唱红色歌曲”群众性歌咏活动、“学党史跟党走,我为群众办实事”文艺下基层巡演,各县区依托文化馆、文化站相继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专场演出、红色歌曲进基层、进校园、进军营等群众性歌咏活动25场次,8000余人次参加。在歌声里学党史,以歌声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咏颂党的丰功伟绩。

  “演红色剧目”——坚定奋斗信念。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将传统戏曲文化与爱国精神结合,创排大型红色剧目,复排经典红色舞台艺术作品。市文化馆组织开展了“弘扬主旋律 永远跟党走”文化惠民专场演出,前往社区、学校等开展红色剧目戏曲演出活动12场次,2300余人次观看。市艺术剧院以刘四姐为原型,新创大型红色渡江题材黄梅戏《开花的稻秸垛》,下步将通过汇报演出、基层巡演等形式为全市人民群众送上文化大餐,带领观众重温峥嵘岁月,以红色经典坚定奋斗信念。

  “讲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以历史伟人丰功佳绩,革命先烈英雄事迹,铜陵发展历史轨迹,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等为主要内容,通过组织开展演讲比赛、英雄故事会、红色图片展、历史成就展等活动,讲述红色经典故事,传承优良传统,弘扬伟大精神。市博物馆先后开展了3场“传承红色基因 共筑百年梦想”革命故事演讲大赛、走进师范附小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铭记革命历史”红色故事宣讲进校园活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革命类文物藏品35件。枞阳县在“黄镇纪念馆”和“枞阳名人馆”,配备专职解说员,展出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枞阳红色革命史。自4月份以来,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26场次,18000余人参加。

  “绘红色画卷”——描绘幸福生活。市美术馆相继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青年美术作品展、“讴歌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精品书画进校园、美术作品征集等活动10余场,6000余人参加。市图书馆举办了建党100周年主题展览、义安区文化馆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光辉的历程”图片巡回展等活动。广大美术爱好者以如椽画笔,描绘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新中国老百姓的淳厚民风、人民大众的幸福生活和美好向往,引导从中汲取宝贵精神滋养和强大精神动力。  

  “放红色电影”——重温红色记忆。市电影公司、各县区结合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在全市开展红色电影展播220余场次,1.5万余人观看。通过放映红色主题电影,重温红色记忆,见证新中国的无悔岁月和腾飞历程,弘扬时代主旋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铭记历史,坚定信念,提升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 

  “走红色之旅”——践行初心使命。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围绕“红色历史+乡村体验”主题,设计推出5条红色旅游线路,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委托旅行社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先后到渡江战役纪念馆、渡江第一船广场、桐东抗日民主旧址、左光斗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开展了红色之旅参观体验活动,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奋斗精神、践行初心使命,进一步坚定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和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