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多举措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升级

来源: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1-06-07 14:47:34 字体:  

为推动全市文化旅游发展,延伸旅游和文化产业的价值链,点明未来文旅发展方向,淮南市多举措推动全市文旅产业提质升级。

挖掘文化之魂,助推旅游发展。修编了《淮南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了《2021年淮南市旅游景区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储备了“二十四节气文化园、百里画廊水上游、豆腐文化博览园项目”等重点文旅项目18个,总投资额约65亿元,助力文旅产业延伸发展。

把握文化之核,打造旅游产品。积极打造以楚汉文化、养生文化、宗教文化、战争文化以及生命起源为主题的寿州古城·八公山历史文化旅游区;以焦岗湖景区、焦岗湖影视城、焦岗湖度假村为核心的焦岗湖休闲度假旅游区;以上窑古镇、上窑山、高塘湖为核心的上窑古镇旅游区。对重点项目景区实施了景区外立面修葺、街区整治、路面改造等重点项目,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添砖加瓦。

突出品牌创意,多维拓展宣传。多维拓展旅游宣传促销方式,策划制作了淮南旅游宣传片,加大对外文旅宣传力度。加强市文化和旅游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号工作力度,上半年在“淮南文化旅游发布”官方微信、微博及马蜂窝旅游APP等线上专题发布1100多篇/次淮南市文化旅游宣传稿件,总阅读量超过100万人次。在“淮南政务微博影响力”排行中,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发布微博影响力稳居全市第三。

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旅游商品。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创新、营销驱动共同发力,开发创意旅游商品,打造“淮南礼物”城市名片。修编了《淮南市旅游商品开发规划》,举办创意旅游商品大赛,引导企业开发富有文化内涵的特色旅游商品。目前,全市共有旅游商品生产企业50余家,培育了500余种旅游商品品种,紫金砚、寿州窑工艺品挺进了台湾市场,白蓝集团等一批企业挺进了迪拜、韩国、日本等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