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四个加强”推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

来源: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1-09-07 10:12:57 字体:  

六安市高度重视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弘扬和开发利用工作,不断发掘红色文化资源内涵、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切实提高全市红色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

加强规划引领。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相关文件精神,近年来,成立市红色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加强文物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红色旅游工作的意见》《六安市十大红色文化项目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红色基因传承工作的方案》《六安市红色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文件和规划,大力实施红色文化保护利用项目。积极推进《六安市革命遗址遗迹保护条例》地方立法工作,力求进一步加大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力度。

加强资源保护多次开展红色文化资源调查、统计及提档升级工作,组织开展第三批市保、第八批省保、第八批国保单位申报工作,争取将金寨、霍山、舒城、霍邱、金安、裕安列入国家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建设,提高革命文物的保护力度,基本实现应保尽保的目标,进一步提高了部分重点革命文物的保护级别。2019年以来,全市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资金约1.3亿元,实施红色文化保护利用项目130余个,涉及革命文物维修和环境整治、三防项目(安防、消防、雷防)、陈列展览、规划和方案编制以及红色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等。同时,建立日常预防性保护机制,省市财政每年安排约13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日常保养维护。

加强统筹利用。近年来,通过修复独山革命旧址群、金寨革命旧址群、霍山西镇暴动旧址、舒城新四军支队旧址等一批重点文保单位,建设了六霍起义纪念馆、西镇暴动纪念馆、朱蕴山纪念馆以及金寨红军广场等一批红色设施,创建了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部分重点红色资源纳入红色旅游线路,实行免费开放,特别是积极争取将金寨红色文化教育研学旅行营地纳入长三角红色旅游示范基地,进一步加强了红色文化阵地建设,弘扬了红色文化,传承了红色基因,扩大了革命文物影响。同时,经过多年的努力,全市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建成1条国家级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六安-金寨-霍山),形成3条全市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皖西烈士陵园、裕安区独山革命旧址群等9个红色景区(景点)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金寨县汤家汇红色旅游小镇、霍山县安徽红色区域中心纪念园等15个红色景区(景点)列入省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加强融合发展。谋划打造“江淮果岭”慢进漫游乡村旅游线路、淮河诗画风情乡村旅游线路、十里果香乡村旅游线等红绿融合精品线路。推进以红色等为主题全域旅游创建,霍山县、金寨县先后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了大湾乡村旅游提升、万佛山改造提升、铜锣寨改造提升、毛坦厂翠谷漂流、陡沙河温泉三期等一批以红色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为重点的项目。推动舒城县舒茶纪念馆、金寨县大湾景区等红色主题的A级旅游景区创建,加快民宿等配套产业培育,发展各类乡村和红色融合实体单位2000多家。形成了茶谷小镇、小站、小院,金寨农家小院、金安画廊人家、霍山大别山人家、叶集果岭人家等地域品牌,金寨“两园一院”入选省十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九月山庄等11家农家乐入选省百佳农家乐,有山美地民宿等5家民宿入选省百家精品民宿。红色及乡村旅游比重超过全市旅游综合收入60%,红旅融合产业已成为全市旅游业中的重要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