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聚焦革命文物保护 利用激发“红色记忆”时代魅力

来源: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1-09-17 11:01:28 字体:  

  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持续对全市革命文物进行全方位的修缮保护、理论研究和宣传推广,不断激发红色文化时代魅力,延续红色基因时代传承。

  广泛普查。开展革命文物大普查,全面梳理芜湖丰厚的革命文化遗存,公布了全市62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208件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其中王稼祥纪念园、戴安澜故居等25处入选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

  强化保护。联合芜湖市委宣传部发布了《芜湖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评选出全市十大红色文化实践基地;向社会征集到红色文物400余件套;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工程,对六洲暴动旧址、皖江中学堂暨省立五中旧址、新四军三支队司令部旧址等革命文物进行修缮保护。

  挖掘文化。联合党史、文物等部门和高校学者、民间爱好者等社会力量,开展了“渡江第一船”文化研究,对新四军在芜湖活动的各类遗存、活动路线进行了系统的整理和实地调查,挖掘革命文物的精神财富,形成《新四军革命旧址集群保护调研报告》、《1903-1949,芜湖红色基因的锻就》等初步研究成果。

  传承精神。与相关单位合作开展了“百人同行红色路”、“百人红色宣讲团”、“历史课走进博物馆”等系列红色宣教活动,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学生等超过6万人次参加;全市各级举办各类红色主题展览百余场次;结合乡村旅游,创新策划推出红色旅游体验线路,芜湖市板子矶、奇瑞智能网联“未来工厂”入选国家四部门联合发布“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