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积极推动文物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共赢

来源:池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1-09-22 15:09:49 字体:  

      池州市文物工作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文物保护力度显著增强,文物管理能力明显提升,文物事业积极融入新时代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实现文物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双赢。

       文物保护助力文化事业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的指示批示精神,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通过博物馆预防性保护和数字化建设,发挥博物馆的宣传教育功能;利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活动,宣扬文物被历史赋予的文化价值,让文物在新时代文化建设中焕发新的光彩,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文化传承的认识,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文物保护助力城市建设。在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有效挖掘文物蕴含的历史、文化和科学等价值,积极推进考古发掘、文物建筑修缮等工程和博物馆建设、陈列展示等事业,在加强保护前提下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文物保护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池州市历史文物、革命文物丰富,石台大演、青阳宾山、东至木塔等地积极利用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发展旅游产业,村民被纳入相关产业链中,从事旅游接待、景区维护、文物保养等工作,文化旅游产业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实现了互相促进。

      文物保护助力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推进“白鹤滩—浙江±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池州长江公铁大桥项目工程”“省级以上开发区标准地改革”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为池州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