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强化“四项支撑”推动文物事业建设

来源:池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1-09-23 10:50:53 字体:  

        池州市以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为主线,以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方向,以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为目标,全面推动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阶。

       强化机构建设。市、县均成立了文物局(文物管理所)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大)队,建立并完善由各级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的文物工作协调机制,落实相关部门和单位依法承担的文物保护职责。

       强化资金投入。加大市级资金对文物保护工作的支持力度,市财政每年投入200余万元用于文物保护,县级人民政府把文物保护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加大对文物保护重大项目和工程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评估和验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出台《池州市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推行文博行业发展奖励优惠政策;正在制定《池州市古建筑保护条例》,落实古建筑保护补偿政策。

       强化科技支撑。着力推进“文物+科技”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博物馆数字化展厅、齐山摩崖石刻安防(远程监控)工程、太平山房防雷工程等文物项目建设,在文物价值认知、文物保护修复等领域方面下功夫。

       强化人才机制。加快文博领军人物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池州市成立了18人的文博专家智库,现有正高级研究员2名。通过邀请文物专家指导、参加国家和省文物局培训等线上线下方式,加大力度培养文物执法、文物保护、考古、博物馆展陈、库房管理等急需紧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