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深耕产业沃土 打造文旅品牌

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1-11-09 09:24:35 字体:  

  今年以来,滁州市立足“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深耕产业沃土,培育本土品牌,镌刻城市印记,着力打造文化特色鲜明的长三角区域知名休闲旅游目的地。

  “舌尖上的滁州”。举办“百店寻味”系列活动,通过官方推荐和自主报名相结合的方式初选出一批特色美食和店铺,以“线上投票+线下评分”的形式评选出100家代表性的滁州美食老店,全年拍摄32期5分钟以内的微视频,介绍美食的文化内涵、故事传承、制作方法等,在滁州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开辟全新专题栏目进行宣传。以四季为线索,举办桃文化旅游节、龙虾节、碧根果采摘节等80多场主题活动,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推广各地的特产好物,打造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美食节庆品牌。

  “茶香中的滁州”。大力推动井楠栗山茶海休闲度假区建设,投资3亿元打造集休闲、娱乐、观光、采摘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茶庄。井楠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荣获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荣誉称号,“清泉煮茗,茶香施集”获评安徽省十大最美茶旅线路,全省首家乡村“院线影院”落户井楠。以大赛、展会、推介会为契机,打响一批茶文化品牌的知名度,金玉滁菊位列中国四大名菊之首,施集绿茶“西涧春雪”、来安花红、天长茉莉等文旅商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

  “车窗外的滁州”。立足区域和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规划建设“江淮分水岭岭脊生态旅游带”,将沿线各类产业产品串珠成链、扩链成片,着力打造一条真正意义上的景观道、生态道、休闲道、产业道和振兴道。8月,近500公里的滁州江淮岭脊线主线道路全线贯通,沿线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不断升级。9月,承办“驾游安徽·自在岭上”2021安徽自驾游大会,设计三大主体活动、六条采风线路、上百场配合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850余名代表、230辆车参会,会议规模创历史之最。大会直接带动风景道沿线乡村旅游收入近200万元,引爆国庆滁州自驾游市场。

  “歌声里的滁州”。举办“希望的田野——最美颂歌献给党”第八届中国农民歌会,设置1个主会场及全椒大墅、南谯施集、来安雷官等4个分会场,安排风雨来时路、颂歌献给党等4个篇章23个节目,组织农民歌手走进乡村、走进田野与给当地农民共享丰收喜悦,邀请大包干带头人、劳动模范、扶贫干部等近百名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代表现场观看演出。农歌会期间,举办“村晚”节目展演、农村广场舞展演等系列活动,在国家文化云、安徽文化云等平台上同步直播,超80万人在线观看,以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形式全面展现新时代农村农民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