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金寨县实施“群众点单”创新文化惠民

来源: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1-11-16 11:43:23 字体:  

今年以来,六安市金寨县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以群众实际阅读需求为出发点,探索推行公共图书“群众点单”服务,深度对接群众文化需求,精准采购配送图书,直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让广大群众共享公共文化盛宴。

创新文化惠民,推动图书借阅服务走进乡村。金寨县构建了均等化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了文化惠民工程。在全县范围内探索建立了24个图书总分馆,实现县乡两级图书借阅一体化;规划建设了226个农家书屋和226个数字农家书屋,覆盖率达100%;并按照每年不低于40万元的采购量为农家书屋配置图书。

实施群众点单,打通群众阅读“最后一公里”。金寨县探索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精准滴灌”。制定了《金寨县文化惠民工程实施办法》和《金寨县“群众点单买书,政府买单送服务”实施方案》。由金寨县图书馆通过网站、咨询电话、微信公众号、调查问卷、书籍需求登记簿等形式,广泛收集读者图书借阅需求。读者反馈的图书采购需求由金寨县图书馆及时汇总整理,图书采编上架后第一时间通知读者借阅。

工作成效明显,开启公共文化服务新局面。金寨县推行“群众点单选书、政府买单送服务”以来,共收集群众图书采购需求1000多条,反馈需求满足率达到90%以上,图书借阅量由原来每年6万多册次增长到现在超过20万册次,读者满意率大幅提高。2021年,金寨县图书馆采购42.11万元图书,其中点单图书8780册;为农家书屋配送15745册图书,其中点单图书6780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