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以项目助推文旅发展

来源: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1-11-18 10:39:45 字体:  

淮南市坚持全域旅游理念,以文化和旅游项目为突破口,围绕打造淮南文旅产业“新名片”,全面实施“两区两带”旅游发展战略,以优质、融合、绿色、智慧旅游工程,做强做优文化旅游品牌。

坚持规划先行。制定了《2021年淮南市旅游景区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印发了《全市文化和旅游重大项目谋划工作方案》,立足本市特色资源和产业发展空间,通过市场调查、产业分析、专家论证,合理测估市场需求和投资回报效益;充分利用招商引资工作安排,借鉴全国成功旅游项目的谋划开发经验,主动向重点旅游投资企业和其他市场主体咨询意见,以提高项目谋划可行性;结合“十四五”城市发展规划,以创建5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完善旅游功能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补齐交通、住宿、文化体验、智慧旅游、科技创意等短板,夯实文旅产业“软基础”。

谋划重点项目。谋划了寿州古城•八公山历史文化旅游区、焦岗湖休闲度假旅游区、舜耕山-上窑山城市旅游休憩带、淮河生态旅游带等七个重点项目类型,以楚汉文化、养生文化、淝水之战及生命起源为主题,以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特色风情、康疗养生为方向,充分发挥A级景区内核辐射带动效应,深挖历史文化旅游区和亲水乐水休闲度假旅游项目,实现空间和产品双重延展;投入2亿多元,持续推进创建焦岗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奥林匹克公园五星级酒店、武王墩墓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首批、二批“512”旅游重点项目。今年全市文旅项目计划完成投资11.22亿元,1-10月份已投入10.08亿元。

加强考核激励。按照淮南市政府年度项目谋划个数和30%的转化率、各县区年度谋划充实储备库项目投资达到上年度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2倍及30%的转化率要求,定期组织召开全市投资和重大项目调度会,联系协调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做好条件成熟的项目向落地建设的转化;将旅游项目谋划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范围,优先支持旅游重点项目、企业等创建国家级、省级相关品牌,进一步打牢以项目助推文旅产业发展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