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不断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来源: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2-01-12 10:44:23 字体:  

  淮南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加强全市文物事业改革创新发展。

  加强规划保障。出台了3项文物保护专项规划和《淮南市文物资源区域评估成果应用指南》,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协调开展了31项工程项目的用地评审与勘查,做好城市基本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工作。

  压实监管责任将“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等内容写入了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推动全市文物工作稳步、有力推进。公布了《淮南市首批革命文物名录(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将文物安全工作纳入县区政府年度考核评价体系;与重点乡镇、文物建筑使用单位、产权人签订了《文物保护安全责任书》《文物建筑消防安全责任书》等责任书,落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压实文物保护直接责任。

  落实检查巡查。市文旅部门积极协调公安、消防、应急、市场监管等单位,联合开展文物流通市场专项检查,把好文物市场准入关;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聘任文物保护员,定期对重点市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安全巡查。2021年全市共实施文物安全检查1458次,检查文物单位1502处,让文物保护套上强力的“防护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