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五方面用好红色资源

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2-01-14 11:33:36 字体:  

宣城市立足本市丰富红色资源,践行“五力”推动,在进一步提升红色文化资源的价值内涵,拓展红色文化资源的功能空间,优化城市治理,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给出宣城答卷。

顶层设计有力。在《宣城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中专门编制了《宣城市红色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对宣城市以泾县为主的红色旅游资源明确了发展思路和战略定位。《泾县红色旅游规划》初稿已完成。对全市重点革命文物、烈士纪念设施名录进行梳理并公布。五年来,共争取省级以上文物保护经费4000万元,用于泾县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和展示。结合《宣城市红色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做好重点革命文物的保护维修。强化“铁军精神”品牌建设,全方位挖掘研学文化内涵,充分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长三角区域旅游系统党性教育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

5A争创发力。积极指导泾县文旅局做好云岭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加快完善旅游产业链,强化业态创新,积极开发复合型旅游产品,拓展体验性项目。加强系列创建,宣城市入选“2021红色旅游优选目的地”,依托红色旅游资源,泾县已创成一批文化和旅游品牌。积极争取对泾县云岭5A创建的支持,指导泾县文旅局完善并落实云岭5A级旅游景区创建计划。

品牌提升给力。充分挖掘红色旅游文化内涵,形成宣城的红色品牌,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红色血脉魅力宣城》红色旅游专题宣传片,并在高铁站、列车上投放。重点针对假日市场开展高铁、微博、微信的立体宣传,促进全市红色旅游不断升温。编制《宣城红色旅游线路指南》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红色地图》,参加长三角三省一市举办的“东进之路”红色旅游推广工作,并在启动仪式结束后走进上海旅游直播间开展红色旅游直播推广。泾县云岭成功举办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安徽省主场活动。

人才支撑用力。加大一线人员的线上和线下培训力度,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汤云霞获评“安徽省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称号,全省共10人。积极推荐泾县优秀讲解员参加全省“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活动红色讲解员集训,组织开展导游员(讲解员)红色讲解技能大比武,为红色旅游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旅游富民助力。如云岭红旅小镇建立泾县扶贫资金专户,以旅游商品锅巴营销为依托,形成“捐资+产业+就业”的红色旅游营销模式。泾县云岭景区周边,目前已开办农家乐、民宿29家,茂林景区周边目前已开办农家乐、民宿24家。宣城市坚持保持红色资源本色,在结合“微创意、微改造”,依托景区建设,重点加强红色旅游纪念品、土特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引导群众发展农家乐、民宿,提高景区综合效益并带动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