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戏曲“上新” 传播“下沉”

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2-04-18 10:28:26 字体:  

宣城市始终坚持推陈出新,让皖南花鼓戏走入民间地头,重焕生机。

抓时代脉搏,创民众喜闻乐见作品。皖南花鼓戏小戏孵化计划聚焦重大题材、重要时间节点,明确每年创作的重大主题。围绕重大主题进行重点创作。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以及市级层面的中心工作,创作了20余部有筋骨、有品味、有温度的精品力作,聚力讲好新时代现代化美好宣城的生动故事。重大题材的“牛鼻子”的作用充分显现。其中,皖南花鼓大戏《青春·李夏》以李夏为原型,作品成功入选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第二届“安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优秀作品;获第三十五届田汉戏剧奖剧目入围奖、剧本奖二等奖。

送戏曲下乡,培农村文化振兴厚土。宣城市高度重视文化惠民,2021年举办了879场“送戏进万村”活动,以戏曲形式增强乡村文化软实力,挖掘本土传统文化资源并创新形式让群众入脑入心。借助送戏下乡活动,宣城市在乡间地头形成了共观戏曲的风尚,同时将好政策、好传统带到人民身边,形成文明乡风,呈现出一幅“生态优、农民富、农村美、风气佳”的乡土画卷,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

接云端传播,兴戏曲年轻化浪潮。宣城市积极推动皖南花鼓戏上云传播,通过“云上文化苑”、“安徽文化云”等多种网络渠道,广泛传播皖南花鼓戏这一宣城特色剧种。通过网络新媒体形式,传播优秀皖南花鼓戏作品,教授戏曲知识,扩大戏曲受众,让年轻人也能接受戏曲文化熏陶,也让宣城本土戏曲文化年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