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积极打造“15分钟阅读圈” 丰盈“文化粮仓”

来源: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2-05-13 16:12:35 字体:  

为更好的满足广大群众对知识的渴求、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让群众走近阅读、爱上阅读,六安市以建设“书香六安”为目标,正式启动实施“15分钟阅读圈”建设。通过逐年新建、改扩建一批城市阅读空间,到2025年确保每个城市社区至少建成并有效运营1个阅读空间。

高位实施推进。启动实施“15分钟阅读圈”建设,印发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定期调度。本年度计划建设“五有”标准城市阅读空间30个,投入专项建设经费3000余万元,目前已全部开工。

科学规划部署。合理安排城市阅读空间建设规模和数量,按照15分钟步行半径,综合考虑人口、环境、交通等因素,开展实地勘察、评估等工作,打造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体,特色书店为骨干、图书馆为龙头的覆盖城区的阅读网络。

创新投入方式。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实体书店等社会资本参与城市阅读空间建设运营,采用“联合社会力量共建”模式,构建阅读点总分馆服务体系,实现文献资源通借通还、数字资源“一卡通”共建共享。

助力全民阅读。全市已开放运营城市阅读空间14个,聚焦“一空间一品味”“一空间一特色”,组建“阅读空间联盟”,打造覆盖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推出“文化+公园”、军民双拥、少数民族、4点半小课桌、亲子阅读等多种特色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