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通知

来源: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时间:2020-05-19 15:46:51 字体:  

各市(省管县)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各相关单位: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保护工作的认识,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通知》(办非遗发〔2020〕27号)要求,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集中开展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聚焦非遗在人民大众健康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宣传非遗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网络平台开展为主,重点围绕传统体育、传统医药和餐饮类非遗项目,开展非遗宣传传播等活动,普及非遗知识和健康生活理念,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二、活动主题

  (一)主题

  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

  (二)口号

  1.非遗传承进万家 健康生活你我他

  2.非遗代代传 健康常相伴

  3.传承文化瑰宝 守护自然之家

  三、活动安排

  (一)省级重点活动

  1. 开展安徽非遗线上展览。通过省文化和旅游厅门户网站及安徽文旅、安徽文化云、安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宣传平台,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集中展播我省传统体育、传统医药和饮食类非遗项目,广泛宣传我省各类非遗资源,让更多社会公众关注了解生活中丰富多彩的非遗和生动的非遗保护实践,激发全社会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感,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非遗保护传承实践的浓厚氛围。

  2.举办“非遗购物节”。联系协调阿里、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开展“非遗购物节”活动,同时组织网络视频平台进行非遗宣传与直播带货,满足人民群众追求个性化多样化产品的需求,推动非遗更好融入当代生活。

  (二)各地活动

  1. 结合本地非遗资源特点,紧扣“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主题,以网上宣传传播活动为主,组织开展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在符合当地防疫要求和规范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开展线下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2. 摸清本地区非遗项目保护单位、非遗工坊和相关企业已开设网店、库存数量、生产能力、运营能力等情况,指导本地区参与活动的非遗传承人和相关单位、企业,使用或悬挂统一的活动标识(非遗购物节)和主题(非遗传承健康生活)。

  3. 联合从事文化产品销售、有运营能力的企业主动对接阿里、京东、苏宁、拼多多、美团、快手、东家等电商平台,采取各种模式推广销售各类非遗产品及衍生品,助力我省非遗项目扩大社会影响,树立良好品牌形象。

  请各地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做好信息统计工作,于6月18日前将本地区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总结(包括活动情况、参与人次、亮点和经验等)报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

  联 系 人: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  宋煦

  联系电话:0551-63608275

  电子邮箱:anhuifeiyi@163.com

 

附件:1.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通知

          2.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关于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组织开展“非遗购物节”的通知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