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暑期旅游安全工作保障旅游市场恢复发展的通知

来源:市场管理处 时间:2020-08-07 18:13:16 字体:  

各市(省直管县)文化和旅游局:

为深入贯彻87日文化和旅游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722日推进全省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暨部署暑期文化市场经营场所专项整治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做好暑期旅游安全工作保障旅游市场恢复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据气象预报,8月7 日—9日我省自北向南有一次强降水过程,其7日位于沿淮淮北,8日南压至淮北南部和江淮之间中北部,有大雨到暴雨,大别山区局部大暴雨,9日位于江淮之间南部。淮河干流将有一次涨水过程,巢湖水系将复涨。各地要压实防汛责任,加强预警预报,严密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做好防雷电工作。

二、加强安全管理,助力旅游市场恢复发展。当前我省暑期旅游需求旺盛,再加上与汛期叠加,旅游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各地要深刻认识保障旅游安全就是保障旅游业复工复产,从“抓重点、强联动、做提示、善应急”几个方面做好安全工作。一是抓住重点领域,解决重点问题。要切实加强汛期安全管理,重点抓好山岳型、涉水类A级旅游景区和旅行社、星级饭店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各项工作,持续做好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强化旅游节庆活动安全管理,确保各项安全责任落实。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要积极配合市场监管、卫生健康、消防等部门加强对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开展食品、消防安全检查和演练,开展暑期安全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同时要加强与发改、财政、税务等部门沟通,落实已出台的优惠扶持政策,会同应急管理、银保监部门加大安全生产责任险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旅游保险的安全保障作用。三是做好提示引导,增强安全和文明意识。各地要利用电视、网络、广播及饭店、景点LED信息屏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旅游安全提示信息,引导游客预约错峰出行,并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宣传活动,引导游客遵守旅游活动中的疫情防护要求、安全警示和文明旅游规定。四是加强值班值守,提高应急能力。各地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专人值班制度、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要加强日常巡查和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

三、整理报送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产和市场整治工作开展情况。一是报送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和旅游星级饭店扩大复工复产进展情况,请于813日下午下班前整理报送至厅市场管理处。二是报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开展情况。三是报送暑期文化市场经营场所专项整治开展情况。四是报送第二轮第三方“体检式”暗访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五是报送“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相关工作推进情况。请于813日下午下班前整理报送至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处。

厅市场管理处:联系人:罗照奎、汪洋;联系方式:6299959762999562;电子邮箱:1342295783@qq.com

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处:联系人:夏珍珍;联系方式:62999135;电子邮箱:876099965@qq.com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