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物局关于2020年度博物馆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的通报

来源: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 时间:2021-01-27 11:23:24 字体:  

全省各博物馆:

      根据《国家文物局关于在博物馆领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指导意见》(文物博函〔2020〕1048号)要求,2020年12月,我局抽选4家博物馆进行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时间、检查对象

      (一)12月16日,检查对象:安庆市博物馆;

      (二)12月16日,检查对象:潜山市博物馆;

      (三)12月17日,检查对象:怀宁县博物馆;

      (四)12月18日,检查对象:铜陵市博物馆。

      二、检查内容

      (一)藏品保护管理;

      (二)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管理;

      (三)陈列展览备案管理。

      三、检查方式

      (一)听取各博物馆藏品管理、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陈列展览等情况汇报。

  (二)检查藏品总登记账、藏品档案及相关报批、备案材料;检查陈列展览相关审批、备案材料。

  (三)检查博物馆库房和展厅,现场随机抽选馆藏文物,查看账物相符及保管情况。

      四、检查结果

      (一)基本情况

      各博物馆藏品保护管理制度较为健全,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审批、实施及验收情况较为规范,基本陈列的展览备案手续较为完善。

      (二)存在问题

      部分博物馆存在临时展览、交流展览备案手续不完善的问题。

      五、工作建议

      各相关博物馆应针对存在的问题,结合《安徽省博物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表》进行整改,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工作程序。全省各博物馆要严格按照《国家文物局关于在博物馆领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指导意见》(文物博函〔2020〕1048号)要求,切实提升藏品管理保护利用和开放服务水平,实施好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加强陈列展览备案管理,确保文物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特此通报。

 

 

安徽省文物局                           

2021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