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举办“百年光辉映江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美术作品创作展览活动的通知

来源:艺术处 时间:2021-03-16 11:45:08 字体: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安徽省书画院: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现安徽百年变迁,创作、展示、推出一批优秀美术作品,经研究,省文化和旅游厅决定举办“百年光辉映江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美术作品创作展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新时代文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讴歌峥嵘岁月,谱写时代华章,推出更多体现皖风徽韵和时代特色的优秀美术作品,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二、活动内容

  (一)主题美术创作。以“百年光辉映江淮”为主题,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百年奋斗、百年辉煌和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以红色历程、伟大成就、人物风采、时代新貌等为主要内容,用美术作品反映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展现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火热实践和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重点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以及乡村振兴等现实题材。

  (二)主题展览。展出作品除主题美术创作作品外,还包括入选安徽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相关美术作品,以及近年来我省组织创作的展现安徽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等优秀美术作品等。

  主办单位将择优确定一批主题美术创作作品予以收藏,对主题展览作品颁发参展证书。

  三、作品类型

  中国画、油画、版画、水粉(水彩)等,画种不限。

  四、作品要求

  (一)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

  (二)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注重作品的时代性和原创性。主题美术创作作品须为作者完全独立且无侵权问题的原创作品。涉及有关肖像权、著作权等法律责任由作者自负。

  (三)提倡作品形式、风格多样化,突出安徽地方特色,讲好建党100周年“安徽故事”。

  五、组织领导

  省文化和旅游厅成立主题美术作品创作展览活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主题美术创作展览工作;组建专家评审组,负责选题、评审等相关工作。

  省书画院、书画院创作展览联盟具体承办,包括制定细化实施方案、开展“深扎”活动、组织创作展览等。

  六、工作要求

  (一)各市、各单位要高度认识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美术作品创作展览活动的重要性,做好协调对接、服务保障等工作。省书画院要认真组织开展“深扎”活动,组织美术工作者深入基层搜集素材,面向人民潜心创作。要细化工作方案,找准选题方向,明确责任进度,强化过程跟踪,确保主题美术创作展览按时、优质完成。各市文化和旅游局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调动美术工作者的创作积极性,做好动员和督导,保障作品质量。

  (二)各市、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加强意识形态把关,抓好意识形态安全。要加强与宣传、党史等部门密切合作,把好导向关、政治关、史实关。

  (三)各市、各单位要为主题美术作品创作采风、“深扎”活动等提供便利条件和必要的经费保障。要做好舆论引导和宣传报道等工作,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