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接入旅游景区实时入园数据的通知

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时间:2021-03-31 08:00:43 字体: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

  为推进“互联网+旅游”和智慧景区建设,实现实时监测、科学引导、智慧管理,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旅游景区实时入园数据接入工作。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接入范围

  全省非开放式4A级以上旅游景区

  二、进度安排

  2021年6月底前,5A级旅游景区实时入园数据全部接入安徽省旅游景区预约管理系统。

  2021年底,各市从实时入园数据接入重点景区名单中挑选不少于50%的4A级旅游景区,将实时入园数据接入安徽省旅游景区预约管理系统。

  2022年6月底,全省所有符合接入范围的4A级旅游景区实时入园数据接入安徽省旅游景区预约管理系统。

  三、工作要求

  (一)制定接入计划

  请各市文化和旅游局根据重点接入景区名单,确定2021年接入的旅游景区,制定接入计划,填写《景区接入对接表》,于4月15日前报省文化和旅游厅。

  (二)加快设备改造

  请各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当地景区在出入口部署、改造闸机或视频监控探头等设备,实现入园人数实时统计。

  闸机方式:在景区出入口设置检票闸机或者手持检票机来统计景区实时入园人数。设备应支持识别游客身份证、社保卡、购票二维码、人脸识别等核验入园方式。

  摄像头方式:景区出入口设置一套具有人流统计功能的摄像头来统计客流人数。摄像头需支持支持撑伞、戴帽等情况下的游客统计。摆放位置需合理,避免因亮度、光照条件影响统计结果。

  各景区要确保有专门的信息系统来存储以上两种方式提供的景区实时入园人数统计数据。

  (三)开发数据接口

  请各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景区组织技术团队,按照《旅游景区实时入园数据接口规范》,开发数据接口,将数据上传至安徽省旅游景区预约管理系统。数据推送周期为每5分钟推送一次。

  为确保数据准确性,省旅游景区预约管理系统原则上只接收闸机和摄像头方式产生的实时客流数据,不接受来自运行商、WIFI探针、红外线感应设备产生的景区实时客流数据。

  各景区实时入园数据需留档30天,以备当网络或设备出现故障数据不能推送时先进行存档,待恢复网络或设备恢复正常以后恢复正常推送。

  景区入园实时数据接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请及时与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联系。

  联系人:孙志宇

  电话:0551-63608591  13866188552

  邮 箱:ahswlt@163.com

  接口技术支持:徐航(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安徽有限公司)

  电话:15805697831

 

  附件:1、实时入园数据接入重点景区名单

            2、景区接入对接表

     3、旅游景区实时入园数据接口规范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