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安徽省“六大主题”研学旅游示范基地推选活动的通知

来源:资源开发处 时间:2021-06-02 10:18:30 字体: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文化和旅游强省的决策部署,深入梳理全省研学旅游资源和产品,着力培育研学旅游业态,打造研学旅游品牌,扎实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促进和扩大文旅消费。经研究,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开展“六大主题”研学旅游示范基地推选活动,现就推选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题类型分“徽文化、红色、中医药、农业、科技、工业”六大主题类型进行推选。

二、推荐范围省级研学基地;近年来行业影响力较强、市场美誉度较高、示范带动成效明显的其他研学旅游点也可择优推荐。2019年推选发布的十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优先推荐。

三、推荐标准

(一)研学产品主题突出。编制研学基地(产品)规划策划,研学主题鲜明、产品特色浓郁,参与性、实践性、教育性强。研学教育规范,研学导师及专员配备合理。

(二)产业发展水平较好。经营接待具备一定规模,年接待研学团队、人员数量位居当地前列,对当地研学旅游市场带动作用明显。

(三)基地品牌影响较大。具有一定的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服务配套设施完善。研学场地充足完备,研学配套服务设施完善。研学场地个数及面积与接待人数相适应,动手实践课程的研学场地占比高。

(五)旅游市场管理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管理规范。近两年来无重大旅游安全责任事故。

四、推选流程

(一)开展初选。5月中下旬,下发评选工作通知。

(二)各市推荐。各市参照推荐标准推荐,原则上按照六大主题类型,每市每类推荐申报 1个研学旅游基地(省管县不另计名额,纳入相关市统一推荐申报)。各研学旅游基地填报相关表格只可选取 1个主题类型,同时提交相关申报材料(文字、图片等资料)。

(三)专家评审。6月上旬,组织专家进行集中评审。在每个类型中评选出 5个示范基地,共 30个基地。

(四)结果公示。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官网公示 5天。

(五)现场发布并颁牌。在 2021安徽研学旅游大会中现场发布示范基地名单,并颁牌。

五、工作要求

请各市文化和旅游部门高度重视,指派专人负责,对照推选工作规则,细致梳理辖区内符合相关条件的单位,认真做好初选推荐工作,并按要求填报相关表格和提供相应素材。

(1)请组织相关单位认真填写《安徽省“六大主题”研学旅游基地申报表》,每个点提供 500字左右简介,要求语言精美简洁,便于宣传推广。既简要介绍其发展基本情况,更要突出特色产品、服务项目、最佳研学季节(时间)等。 

(2)每个点提供能够彰显特色的高清照片原图 5-8张(拥有照片著作权),要求画面清晰,色彩纯正,像素不低于3000万,大小不低于 1M。若有制作精美的宣传视频和宣传册也可提供。请于 5月 27日前完成相关推荐工作,同时将各基地推荐材料发送至工作邮箱,625565392@QQ.COM。推选过程中的未尽事宜,请及时咨询。联系人:高飞0551-63608364。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