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 宣讲活动的通知

来源:资源开发处 时间:2021-06-08 11:07:43 字体: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退役军人事务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共安徽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安徽省军人事务厅决定在全省开展“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进机关、进社区、进部队、进景区、进校园宣讲活动(以下简称“双百五进”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奋斗历程为主线,以我们党在安徽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伟大精神为主旨,生动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深化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二、主题内容

        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聚焦党在我省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大别山精神”“新四军精神”“渡江精神”“小岗精神”等伟大精神,深入挖掘讲述革命先烈、英雄模范、时代楷模的感人故事,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进一步激发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三、活动时间

       2021年6月-7月

       四、活动安排

      宣讲活动采取省市联动、系统内与系统外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从国家宣讲人员库红色讲解员(我省入选4名)和省市级红色讲解员中,遴选优秀红色讲解员组成宣讲组,赴相关机关、社区、学校、部队、景区开展宣讲。

  各市县要围绕宣讲主题和内容,精心制定宣讲活动方案,以优秀红色讲解员为主体,组成宣讲组,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双百五进”宣讲活动。同时,协调相关媒体开展线上展播和宣传推广,扩大宣讲受众面。各市宣讲活动开展情况、宣讲场次、受众人数、社会反响以及宣传情况等请于7月1日和8月1日前分两期报送省文化和旅游厅(联系人:汪炳开,电话:0551-63608425、18955173727;邮箱:2237017620@qq.com)。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将宣讲活动作为庆祝建党百年华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举措,纳入年度重要工作,科学筹划组织,创新形式载体,取得良好政治效果和社会效应。

  (二)严格审查把关。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内涵,加强对讲解员、讲稿、多媒体PPT的审查,严格遵照历史事实,坚决杜绝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三)注重宣传引导。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用好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及时宣传活动动态,弘扬主旋律,扩大影响力。把准宣传尺度,加强舆情监控,防止引发恶意炒作等负面影响。

  (四)坚持质效第一。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施细则,牢固树立“过紧日子”“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思想,坚决防止形式主义,杜绝铺张浪费。加强风险隐患研判,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确保宣讲安全高效组织。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

中共安徽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2021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