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千人下基层 礼赞新时代”——2022年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

来源:艺术处 时间:2022-04-04 10:54:24 字体: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安徽演艺集团,相关高校,厅直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动我省艺术创作生产更多展现新时代新气象新成就的优秀作品,经研究,2022年度结合实施“安徽省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以下简称“工程”),开展“千人下基层 礼赞新时代”——2022年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深扎”活动)。现就活动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守人民立场,书写人民史诗,增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着力展现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火热实践和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内容

  组织入选“工程”项目(戏剧类、音乐类、舞蹈类、美术类等)创作团队,深入革命老区、乡村基层、厂矿企业、科研院所、重点工程工地等基层一线,以满足创作需要为基础,集中开展体验生活、素材收集、蹲点创作等,以实践活动带动文艺创作,以创作成果检验活动成效。通过加强与基层单位结对帮扶,开展慰问演出、展览等活动,加强机制建设,推进“深扎”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同时,鼓励各地、各单位结合自身年度创作、剧目孵化等任务安排,组织创作队伍开展“深扎”活动,省市联动,形成声势,取得实效。

  三、时间安排

  全省集中活动时间为4—8月(小型项目4—6月)。集中活动期间,原则上入选“工程”项目大型戏剧类单个作品蹲点创作和体验生活时间不少于10天,小型戏剧以及音乐、舞蹈、美术类单个作品蹲点创作和体验生活时间不少于5天(可包含集中活动前蹲点时间)。

  四、活动实施

  (一)计划安排。各市、各单位根据各自承担的“工程”项目,立足创作需求,制定“深扎”活动实施方案,科学设定活动目标,明确采风方向,与采风地点相关单位、人员做好对接。已基本完成创作的项目,可依据实际情况酌情安排“深扎”活动,对作品进行进一步打磨提升。

  (二)组织实施。由各市文化和旅游局、各相关创作单位具体实施。按照计划安排,分类分期分批组织主创人员开展采风创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遴选1至2个活动示范点,开展“深扎”集中示范活动(通知另行印发)。

  (三)成果运用。按照“工程”实施进度,推出一批戏剧、音乐、舞蹈、美术作品,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专家进行评估验收,遴选、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省级及以上展演、展览活动。活动结束后,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对“深扎”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进行表彰。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扎”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加强艺术创作的关键环节,意义重大。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部署,统筹安排,扎实推进。各创作生产单位要承担主体责任,充分调动艺术工作者积极性,按照创作需求,制定活动方案,明确相关任务,确保有序推进。

  (二)加强机制建设。各市、各单位要结合“十四五”艺术创作规划,建立健全“深扎”活动常态化工作机制,从实际出发,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活动形式,推动“深扎”活动逐渐成为“新常态”。要建立健全活动保障机制,在经费、后勤保障等方面提供必要支持,做好沟通对接,妥善安排下基层文艺工作者的交通、食宿等问题。

  (三)注重活动实效。各市、各单位要严守“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杜绝铺张浪费,不给基层增加负担,确保不发生任何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的行为。要根据实际做好安排,注重活动实效,反对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要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预案,严防事故风险,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四)强化宣传引导。活动期间,各市、各单位要综合运用报纸、互联网、新媒体等平台,多层次、多维度宣传好“深扎”活动情况与实效,营造鼓励文艺工作者下基层的良好氛围。要加强活动档案整理,活动结束后参加人员、项目形成小结,作为各市、各单位艺术档案留存。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安徽演艺集团、各相关高校、厅直相关单位请将“深扎”活动计划安排表(见附件)汇总,于4月20日前报送至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纸质版(加盖公章)通过邮政EMS快递至: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省行政中心2号楼4038室,电子版请发邮箱whtyishu@126.com。

  联系人:程博,电话:0551—63608679。

 

  附件:安徽省“千人下基层 礼赞新时代”——2022年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计划安排表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