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非遗+扶贫”机制 助力脱贫攻坚 ——我省积极开展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

来源: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时间:2020-04-07 16:58:13 字体:  

  为进一步发挥非遗在助力脱贫攻坚和推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我省不断探索“非遗+扶贫”模式,以传统工艺为重点,对全省非遗资源进行系统梳理,重点选取覆盖面大、从业人员较多、适于带动就业、有市场潜力的非遗项目,建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以下简称“非遗工坊”),助力精准扶贫。

image.png

  目前,我省已依托黄岗柳编、王河舒席两个非遗项目,向文化和旅游部申报建设阜南县天亿黄岗柳编、万家和柳编以及潜山市王河舒席等3个非遗工坊,并申请资金支持,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22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27名。

微信图片_202004071542342.jpg

  下一步,将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动员、遴选当地有意愿的贫困户学习技能,参与就业;从非遗传承人、研培学员中遴选、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组织非遗传承人到非遗工坊所在地开展讲习、交流、研讨活动,改造提升非遗工坊产品工艺;支持非遗工坊充分借助互联网电商平台和各类商场,加大产品的线上线下展示和销售力度;选调非遗工坊产品参加各类展会、进入旅游景区,进行展示展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