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举行 我省收获两项全国性荣誉

来源:文物保护处 时间:2020-06-16 09:45:40 字体:  

  6月13日,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主会场活动在广西桂林举行。国家文物局公布“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名单和“寻找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推介名单,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报送的“50秒,带你看60年安徽考古大事件”(H5)获得全国十大传播精品推介项目奖,安徽天长市文物管理所王晓东获评“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

  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工作由国家文物局主办,首次评出十个推介项目和十个入围项目。旨在鼓励和引导全国文物系统运用新媒体传播手段和数字化技术,探索多样态、多渠道、多元素的文物全媒体传播模式。

  我厅选送“50秒,带你看60年安徽考古大事件”,反映了自1958年起安徽文物考古的重大事件,包括和县猿人遗址、华龙洞遗址、凌家滩遗址、垓下遗址、台家寺遗址、蚌埠双墩一号墓、长丰杨公战国墓、六安西汉王陵、安徽运河考古、繁昌窑遗址共11个大事件,运用手绘和H5相结合的新媒体产品形式,用考古事件实地场景图融合手绘场景,配上趣味十足的动态元素,生动地展示了每一个事件发生的时间、内容以及历史背景,让广大网友更好地了解安徽这60年来的重要考古事件。

  为引导广大文物工作者爱岗敬业,促进部门协作,鼓励社会组织、志愿者参与和支持文物安全工作,国家文物局开展“寻找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宣传推介活动,遴选产生2020年度“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本年度共15人入选。他们工作不同、岗位各异,却恪尽职守、甘于奉献,践行着守护文物安全的庄严承诺。

  荣获“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的我省天长市文管所副所长王晓东,负责文管所全面工作,参加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完善健全了天长文物“四有”工作,在保护田野古墓葬,打击盗墓犯罪分子方面,他立场坚定,执法严明。近年来,他深入全市大中型建设工地,积极宣传文物保护法律法规,使不少古墓葬免遭破坏,一批珍贵文物得到保护。2020年春,疫情到来,王晓东积极投入抗疫一线,承担卡口值守工作。2月28日,生命定格在了值守岗位上。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主场活动论坛,特邀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蔡小莉作了专题发言“文物抗疫在行动——追记安徽天长市文物管理所副所长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