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县级以上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绩效评价培训班暨重点工作推进会在合肥召开

来源:公共服务处 时间:2020-09-10 10:48:45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省委“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部署,9月9日,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合肥市召开县级以上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绩效评价培训班暨重点工作推进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健出席会议并讲话,二级巡视员许建民主持会议。

  会议围绕推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通报了今年以来全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部署了《安徽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宣贯工作,开展了县级以上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绩效评价工作专题培训。市、县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文化场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文化协管员等10位代表,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

  张健副厅长指出,各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单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自觉意识、实际行动、强大动力,切实增强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提效能,以高质量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需要。结合相关工作提出,第一,既要抓好硬件建设,更要抓好软件提升。硬件建设要与目标任务对接起来,把资源整合利用起来,和乡村振兴统筹起来;软件提升要健全完善制度,管理好维护好设施,把功能切实发挥好。第二,既要注重绩效评估,更要推动共建共享。要积极调动各方力量,把活动策划好、谋划好,组织好、实施好,展示好、共享好,多提供特色优质文化产品,让群众分享文化建设成果。第三,既要办好自身活动,更要培育社会活动。自身工作要坚持目标导向,坚持规范开展,强化品质提升;对社会资源要协调组织好、引导激励好、结合融合好。第四,既要强化自身建设,更要激活社会力量。协调组织好基层活动、群众活动、自办活动,加强与非遗、民俗、传统节庆相结合,与体育、旅游活动相结合,建立纵向联通、横向联合、整合互动的统筹协调机制。要加强队伍培训,激活社会各方力量,构建完整的活动组织体系。

  会议期间召开了重点工作座谈会。各市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建立基层活动长效机制,打造品牌文化活动等,谈做法、谈体会、谈打算。张健强调,长三角一体化既是追求的目标,也是奋力的过程,既要奋起直追,更要强本固基,既要加强交流、主动融入,更要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重点在基层,核心在活动,关键在结合,根本在创新,要强化责任担当,顺应群众需求,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品质,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9日至10日还分批举办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和美术馆免费开放服务绩效评价培训班,同期举办乡镇综合文化站站长“乡村拍手”和全省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培训班等。重点对绩效评价指标、信息系统操作进行讲解、辅导指导,并针对视频拍摄、制作以及新媒体使用等进行培训,提升基层文化队伍数字化技术和网络技术水平。

  省级公共文化场馆、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市文化和旅游局分管局长、公共服务科科长,公共文化场馆技术人员、部分乡镇综合文化站站长、村级文化协管员等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依托安徽文化云平台,首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全省公共文化场馆、文化站和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工作人员,同步观看会议及培训线上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