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座谈会在我省召开

来源:文物保护处 时间:2020-09-30 17:00:59 字体:  

  9月29日,国家文物局在我省合肥市召开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座谈会。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委李修松,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蔡小莉出席。

  会议听取了“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起草编制情况汇报。与会代表围绕“文物保护利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讨论,就文物事业对接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文物与科研教育行业融合、强化考古力量、加强机构队伍建设、释放文物行业发展活力等重点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关强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十分重要。国家文物局将继续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切实将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实践经验充分吸收到规划编制中,更加注重规划的战略性、把握规律性、体现创新性、突出实践性。

  蔡小莉在座谈会发言中,感谢国家文物局长期以来对我省文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建议“十四五”规划应继续加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强化文物安全保障措施、优化政策保障等,并希望国家文物局将我省革命文物保护工程、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古民居古村落保护、考古事业发展、博物馆建设等方面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中国文物报社有关负责同志,上海、江苏、浙江等长三角地区文物部门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有关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