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4部剧目入选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来源:艺术处 时间:2020-10-21 08:03:03 字体:  

  为集中展示全国艺术院团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风貌,用优秀创作成果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的“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于10月17日在北京拉开帷幕。我省共有4部优秀剧目入选此次展演活动,参演剧目数量位居全国第二,剧目均为省文化和旅游厅戏剧创作孵化计划项目,分别是:安徽再芬黄梅艺术剧院黄梅戏《鸭儿嫂》、滁州市演艺集团黄梅戏《一个都不能少》、安徽省泗州戏剧院泗州戏《夙愿》、宣城市青年花鼓戏剧团皖南花鼓戏《青春·李夏》。其中,黄梅戏《鸭儿嫂》将于11月11日、12日进京在二七剧场参加全国集中示范演出。

  黄梅戏《鸭儿嫂》为省文化和旅游厅2019年戏曲创作孵化计划新创项目,通过讲述农村妇女张满秀养鸭脱贫致富后主动帮扶邻居小六子走出观念上的贫困,恢复大麻鸭品牌养活一村人,最终迎来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全剧讲“诚信”、“劳动致富”,开掘脱贫攻坚进程中的人生意义,书写人性的温暖、善良、真诚,把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和新时代农村振兴紧密联系,艺术性地反映脱贫攻坚的壮阔情景,彰显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黄梅戏《一个都不能少》为省文化和旅游厅2017年戏曲创作孵化计划新创项目,该剧讲述兴旺村的女扶贫干部何爱菊通过真心、真情改变了村子贫困现状和村民的落后观念,在村委会的支持下,何爱菊克服种种困难,带领村民改变了贫穷面貌,迎来了幸福生活。

  泗州戏《夙愿》为省文化和旅游厅2017戏曲创作孵化计划新创项目、2018年戏曲创作孵化计划打磨项目。该剧讲述了年轻驻村书记龚乔乔的爷爷奶奶是第一代治淮开拓者,乔乔继承传统,不忘初心,带领乡亲们治水、治污、治穷,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感动了村民,改变了父母的观念,淮河两岸发生可喜变化的故事。

  皖南花鼓戏《青春·李夏》为省文化和旅游厅2020 年戏剧创作孵化计划新创剧目。该剧以“时代楷模”李夏同志为原型,对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突出成绩和抗击台风“利齐马”英勇牺牲的先进事例改编。描写了一位在乡村扶贫的道路上一直前进的李夏同志带领乡村百姓种植黄山贡菊成功打开市场销路并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展现出李夏同志可歌可泣的无私大爱,和一位优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责任担当。

  本次展演历时两个月,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用文艺的形式宣传、展示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参演的67部舞台艺术作品,涵盖戏曲、话剧、歌剧、舞剧、音乐会等多种舞台艺术形式,均具有较高思想性、艺术性,其中遴选12部剧目在北京开展集中示范展演,其他55部剧目在当地剧场展演。展演活动坚持公益惠民原则,以线下剧场演出和线上网络直播、展播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线上演出平台为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戏剧家协会门户网站和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

111.jpg

黄梅戏《鸭儿嫂》剧照

222.jpg

黄梅戏《一个都不能少》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