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革命文物和考古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来源:安徽日报 时间:2021-04-12 14:39:33 字体:  

  4月6日上午,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等。

  会议指出,革命文物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的生动教材。要认清意义、把革命文物保护好,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责任,加快推进文物保护立法进程,严厉打击破坏革命文物行为,及时抢救修复濒危珍贵革命文物。要创新方法、把革命文物管理好,做好馆藏革命文物的认定、定级、建账和建档工作,指导列入保护片区的县区编制整体保护利用规划,打造“互联网+革命文物”平台,对革命文物进行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展示。要讲好故事、把革命文物运用好,深化对大别山精神、新四军精神、渡江精神等时代价值的提炼阐释,丰富红色旅游产品供给,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红色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从革命文化中汲取奋进力量。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考古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把安徽的优秀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把安徽的悠久灿烂文明史诠释好,把安徽的经典历史文化故事传播好。要突出重点任务,切实做好发掘、研究、保护、利用、人才等工作,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加强出土文物和遗址的研究阐释,建立健全历史文化遗产资源资产管理制度和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机制,深化文旅融合,强化考古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全力推进新时代安徽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责任重大的观念,为考古事业、文物保护、历史研究创造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