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文旅领域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时间:2021-08-21 13:09:09 字体:  

820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安徽省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新闻发布会。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靖出席,介绍全省居民服务一卡通在文旅领域应用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持续推进文旅领域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

   一是高度重视,强力推动。省文化和旅游厅把“一卡通”应用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厅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部署。定期召开全省专题推进会、现场工作会,强化顶层设计,纳入年度考核,按月调度通报一卡通工作进展情况,组织各市文旅部门现场观摩培训。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保障卡在文化旅游领域一卡通应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快文化旅游领域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推进工作的通知》。与沪苏浙文旅部门密切沟通,合作探索同城待遇

    二是试点先行,分类推进。针对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四类公共文化场馆和国有A级旅游景区,分别梳理应用场景,将应用深度划分为三级,指导场馆和景区分步推进一卡通应用与智慧旅游和数字文化建设统筹推进,指导旅游景区和文化场馆升级设备和系统。目前全省168个国有A级景区、307个公共文化场馆一级应用深度覆盖100%,二级应用深度覆盖53%,实现社保卡在线预约和持卡入馆。遴选10家国有A级景区和20家文化场馆作为同城待遇试点,服务场景应用深度全部达到三级。游安徽”APP作为全省文旅公共服务平台总入口,已经上线电子社保卡预约景区功能。

   三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全方位宣传推动一卡通在文旅领域的应用。召开文旅领域一卡通应用座谈会,加大对社保卡应用工作的宣传推广。已实现社保卡应用的场馆、景区,在显著位置摆放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标志、宣传图册,多途径、多渠道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文旅领域一卡通应用的惠民品牌形象。

    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密切配合人社部门,加快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在文旅领域的应用。一是在应用覆盖上发力。强化工作调度,加快用卡环境改造,确保今年年底一级应用全覆盖的基础上,二级应用深度覆盖80%以上场馆、景区,实现三级应用深度的文旅场所稳步增加,基本实现以社保卡为载体的文旅领域居民服务一卡通二是在优惠便民上发力。推动社保卡在景区门票购买、酒店预订等商务功能上的应用。鼓励旅游景区、文化场馆为持社保卡用户提供优惠措施。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文旅领域广泛使用社保卡的知晓度。三是在同城待遇上发力。与上海、江苏、浙江文旅部门进一步加强合作,加快推进长三角文旅领域居民服务同城待遇,逐步实现互通互认、一卡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