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山凌家滩遗址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来源:文物保护处 时间:2021-10-18 17:47:41 字体:  

        在10月18日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发布的“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名单中,我省含山凌家滩遗址成功入选。

        凌家滩遗址位于含山县铜闸镇长岗村,总面积约160万平方米,是一处距今约5800-5300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中心聚落遗址。自1985年发现后,凌家滩遗址先后进行了12次发掘,总发掘面积约6000平方米,发现祭坛1处、墓葬68座、壕沟2处、大型红烧土遗迹1处,出土文物3000多件,其中玉石器等珍贵文物1200多件,代表性玉器有人、龟、版、鹰、龙等。凌家滩遗址是长江下游地区新石器时代崧泽文化时期最大的中心聚落,是中华文明曙光阶段最具代表性的遗址之一,在中华文明起源和形成过程中具有标志性地位。目前,凌家滩遗址作为长江流域5处区域中心聚落之一被纳入到新一轮“中华文明探源研究”课题,同时也纳入“考古中国:长江下游区域文明模式研究”课题。

        1998年,凌家滩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01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以来先后被纳入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重要大遗址保护规划;2013年,凌家滩遗址成为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的我省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近年来,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在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扎实推进。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专门出台地方性法规——《安徽省凌家滩遗址保护条例》,立法保护凌家滩遗址;加大投入,实施防洪保护、环境整治、安防设施建设、墓葬祭坛和环壕遗迹保护展示,以及游客服务中心、标识系统等一批保护展示项目。遗址公园以“彰显华夏玉文化,探源中华古文明”为主题,正在加快建设融遗址展示、考古研究、农耕生产、生态游憩、文化教育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研学旅行目的地,努力为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