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7处大遗址入选国家大遗址保护利用 “十四五”专项规划名录

来源:文物保护处 时间:2021-12-13 17:17:12 字体:  

在近期国家文物局印发的《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中,我省凌家滩遗址、双墩遗址、禹会村遗址、寿春城遗址、大工山-凤凰山铜矿遗址、明中都遗址和柳孜遗址等7处大遗址入选。

其中,含山凌家滩遗址、蚌埠双墩遗址和禹会村遗址、寿县寿春城遗址、凤阳明中都遗址均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明中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挂牌;凌家滩遗址研学旅行基地正式运营,今年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在中华早期文明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双墩遗址、禹会村遗址和寿春城遗址项目正加快推进。铜陵市和南陵县大工山-凤凰山铜矿遗址为研究中国早期铜料来源、青铜文化起源和发展提供了实物资料。濉溪县柳孜遗址作为隋唐大运河通济渠重要遗存,对研究通济渠流经路线、运河结构、河道变迁、水工技术等具有重要价值。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坚持保护第一、合理利用的原则,依托大遗址深入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等重大课题研究;强化“先考古、后出让”,落实大遗址空间用途管控;加强大遗址项目谋划和实施,促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和旅游深入融合,加快柳孜遗址环境综合整治等大运河(安徽段)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既保护好各个历史时期大遗址本体及其周边环境,又以“价值利用”为导向,充分发挥其社会教育功能和价值,让大遗址活起来、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