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在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领域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来源: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处 时间:2022-04-22 08:38:24 字体:  

  近年来,一些犯罪分子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犯罪,一些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爱贪占便宜、辨识能力不强等特点,通过不合理“低价游”、“免费游”,向老年人推销高价保健品、日用品,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精神痛苦。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依法从严惩处欺老行为,省文化和旅游厅决定,在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领域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将与“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扫黄打非、双随机部门联查等工作统筹部署,共同推进。

  一、明确整治步骤。专项行动按照宣传发动、打击整治、总结提升三个阶段分步开展。4月下旬为宣传发动阶段,通过发动群众,及时摸排掌握一批重点线索,为打击整治提供精准指引。5月至9月为打击整治阶段,集中力量对文化和旅游市场养老诈骗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执法检查,对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隐患开展整治规范。9月下旬为总结提升阶段,总结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梳理有效经验做法,剖析存在问题和成因,进一步改进和创新执法手段,推进专项行动常态化。

  二、突出整治重点。严格审核面向老年人的旅游项目内容,扎实做好风险防控。严查以不合理低价诱骗老年人旅游,通过强制、诱导、捆绑销售等手段,诓骗老年人以高价购买假冒伪劣保健品、奢侈品等商品,或者途中变相增加各种高额费用的违法行为。严查以高价代售艺术品、收藏品、老物件等名义,收取老年人高额的代售服务费,或者骗取老年人收藏品的违法行为。

  三、加强线索摸排。针对养老诈骗违法行为多发领域,分类摸排案件线索,将养老、食品、保健品、日用品等领域的旅游活动列为执法重点。加强对艺术品市场内容监管,组织日常巡查和随机抽查,广辟线索来源,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畅通举报渠道,全面摸排举报投诉中的案件线索。快速反应,及时查办群众举报反映的线索问题。

  四、加强依法处置。对文化和旅游市场领域涉养老诈骗风险隐患建立台账,综合评估,逐一研究确定相关机构、企业等涉诈问题风险等级,建立风险管控名单,强化依法处置。对存在苗头性问题的,做好风险提示,增加抽查、检查频次,加大监管力度,提醒规范运营。对存在明显问题但不构成犯罪的,及时警示约谈其主要责任人、停止经营活动、责令整改。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打击。

  专项行动期间,中央政法委在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开通“养老诈骗”举报通道,广大群众可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等链接,即可登陆平台反映问题。同时,也可拨打安徽省举报电话:0551-62608919(白天)0551-62606571(夜间)

image.png